麻阳:因地制宜创新 助力湘果打造千亿产业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1日 12:41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留果时要充分考虑到树势情况,丰产期的树多留树冠上部的果,以果压树,控制向上生长,但对于初果树,就要少留上部的果。”10月8日,雷定水带着他的社会化服务队定期巡园,每到一个园区都会为果农详细讲解柑橘种植技术。

       雷定水是麻阳苗族自治县的柑橘种植大户,凭着过硬的种植技术,2022年被评为麻阳县乡土人才,由他牵头组建了一支18人的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以“施肥、修剪、疏果、病虫害防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工作。目前服务果农已达240余户,签约服务面积16800余亩左右,果农年人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

       据悉,麻阳遴选、培育柑橘、黄桃、猕猴桃乡土人才40名,其中柑橘30名,黄桃和猕猴桃各5名,在技术团队的指导下开展社会化服务。截止目前,全县成立“一特两辅”社会化服务组织33个,服务果农2152户,服务面积43820亩,且服务面积还在逐步扩大。 麻阳创新探索“乡土专家组团式社会化服务”成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引擎,让“新农人”成了“兴农人”。

       创新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助力湘果打造千亿产业的一大实招。麻阳成立特色产业办,大力发展以冰糖橙为主、黄桃和猕猴桃为辅的特色农业,还因地制宜在宋家湾村探索一条“党建引领、统收统管、标准建设、规模经营”的发展新路,打破村民原有的承包经营地块界限,化零为整,抱团发展,促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黄连冲村开展农资集采为农户提供便捷的特色经验做法,系列创新举措让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今年麻阳冰糖橙果品质量明显好转,预计价格将大幅提升,今年麻阳黄桃产量及均价增幅分别达50%、30%,麻阳农产品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闻名遐迩。

       立足自身品牌优势,麻阳不断持续推动农业生产与销售方式的革新,推动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的无缝转化。一手抓供给,加强水果生产布局优化、推动冷链运输等技术创新,一手拓销路,加强产品宣传、拓宽销售渠道,推动麻阳冰糖橙等地方性水果走向全国乃至海外销售市场。截止目前,全县共培育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837家,发展“益农信息社”“邮乐购”“邮三湘”网点223个,“果果绿”等电商销售公司106家,微商1.2万多户。(孙维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