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Box发布 > 央视影音运营开发中心

尚福林:金融机构应以ESG责任投资为抓手 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9日 19:51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月9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出席首届中国ESG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金融机构应以ESG责任投资为抓手,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这是新时期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重要部署,对推广ESG责任投资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尚福林指出,促进经济、环境、社会协同发展,已经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不仅需要谋求经济增长,更需要确保经济增长的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部分,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倡导金融领域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绿色发展,加快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尚福林提出,近年来,ESG责任投资快速发展,与传统意义的责任投资概念相比,ESG是一种价值观念、一种投资策略、一种评价工具,是传统责任投资理念随着社会价值取向和经济治理不断发展演化的结果,其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丰富拓展。责任投资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金融体系对环境、气候、社会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正逐渐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尚福林强调,新时期,金融业要更加自觉践行ESG理念,助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金融体系应当以ESG责任投资为抓手,加快推进三个转变,由自身利益向社会利益转变,由短期收益向长期价值转变,由被动淘汰向主动引领转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分享了他对于“十四五”时期ESG主流化前景与挑战的看法。他认为,ESG既是价值观念和话语体系,也是评价标准和规范框架,更意味着对生活方式和发展模式的愿景。“十四五”时期,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中,ESG都有嵌入和发挥的巨大空间。评价ESG主流化的关键指标是纳入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并需要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研究机构协调的行动以及合作性和建设性的努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实体企业的ESG责任和投资企业的ESG责任,都应当立足于特定的发展阶段和经济社会条件,从微观视角响应宏观世界发展的挑战,帮助企业建立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关系,融入高质量发展,这是ESG最大的价值。她认为,ESG投资基于价值投资理念,应通过指标设计来引导个体经济行为与ESG相关的外部性方面,并按共识程度有序纳入各项指标,增加评价结果的认可度和可比性,循序渐进推动我国ESG投资的发展和成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

  论坛发布了首经贸中国ESG研究院关于ESG理论与实践、披露标准和评价研究的最新成果。金融机构代表在圆桌会议环节就ESG投资理念与实践等问题交流观点。

  中财办赵建局长,商务部查金祥处长,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富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副校长丁立宏,首经贸中国ESG研究院理事长钱龙海出席论坛。首经贸中国ESG研究院专家组组长、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原主任申建军主持论坛。

  中国ESG论坛(China ESG Forum)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主办,每年举办一次。中国ESG论坛旨在构建ESG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的产、学、研、用、融交流平台,通过研究成果发布、高质量发展重点热点问题研讨等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推动政策制定、ESG生态系统建设、促进投资实践,为“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1 1 1